OhnaA.🍧

缺乏想象力

© OhnaA.🍧 | Powered by LOFTER

【敬麦】燃烧星穗

-敬麦rps

-《慢半拍心跳》参本文

-宇航员白×科学家麦

-Written by: OhnaA &  @桂叶晨雾 

-Named by:  @SauceFish 


【指令长白敬亭,虹膜扫描正确,河姆渡计划将于UTC+8 21450000开始,现在请您开始对时】


【发射场人员撤离完毕,转入自动发射模式,各号进入倒计时】


【各号注意,发射窗口清空,五分钟准备】


对讲耳机里不断传来各种指令,白敬亭坐在指令舱里,垂直的坐姿让他能直接看到天空,黑墨色的穹顶笼罩着他,不断有点点的白色亮光瞬间放大,随即像化作碎屑一样在那片黑色中散开。那是近地轨道的航天器在用粒子加速器清除要撞向地球的小行星,那东西可以瞬间把物体加速到超光速,没有什么能抵挡住那种碰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地球进入了高温纪元,这是那些文绉绉的戴着比啤酒瓶底还厚得多的黑框眼镜的天体物理学家起的名字,说是什么太阳引力的增强让地球的公转轨道发生了位移,比之前更靠近太阳,整个星球像是被上帝丢进了烤鸭炉一样,转着被太阳燎,原本郁郁葱葱的绿色消失不见,人类只能躲进自己盖的保温层里生活,北京、新德里、纽约、伦敦、布鲁塞尔,人类的城市都被盖上了一个厚厚的透明顶来主动降温,就像是烤鸭出炉前要不断地刷糖稀水,好不让鸭子烤焦一样。


人们小心翼翼的在地下模拟出可以小规模生产作物的种植基地,没想到过了几千年,人类又躲进了山洞里生活。高温危机又带来了粮食危机,原本富饶的耕地几乎在一夜之间全部皲裂,露出贫瘠的褐黄色,干燥的土块没有一丝水分,别说粮食,就是在上面行走都要小心翼翼怕掉进随时会塌陷的土方里,和吃烤鸭要小心翼翼的卷,否则鸭油就会流得满手都是一样。


“白老师,你就没点更学术点的比喻吗?”赵頔麦捧着脸看着白敬亭在她对面张牙舞爪的笔划着,自己把盘子里留下的唯一一片绿叶菜夹给他“好歹您也是个有文化的人,来,航天员要保护视力,您吃”


“不形象吗赵老师?这不比您上课给学生讲什么土壤的适应性和低温性改造好理解多了”白敬亭按住她的筷子,让她乖乖吃饭,轻轻地捏了捏她的脸“我知道我女朋友善良、心肠好,知道现在粮食供应紧张很多人吃不饱饭,但是你也别总吃这么少啊,你自己饿坏了怎么办?看你瘦的。”


“知道啦知道啦”


【各号注意,发射台清空,10秒准备】


白敬亭合上面罩,不去看那一串疯狂跃动的红色数字清零,到时候那种被人猛踢一脚的感觉会告诉他任务开始,他把双手叠放在胸前,保持着让自己不会太难受的姿势。


【起飞 建立推力 UTC+8 21:45:07:37】


降温池里的冷水瞬间化作一团白气,轰隆隆的发动机喷射出巨大的光柱,缓缓托举着火箭冲上夜空,穿过云层时巨大的火光让夜空恍如白昼,让穹顶之下的人们原本迷茫的目光转向这个小小的光点,这个承载着几亿人活下去的希望的光点。被末日气氛笼罩许久的人群终于发出一阵欢呼,目送着飞船消失在黑夜中。


“飞船姿态正常,准备进入转移轨道,小白你感觉如何?”


“挺好的,比楠哥出门前踹我的那一脚轻多了”


指挥中心里传来阵阵笑声,地面嘱咐了几句安全细则后便结束了对话。


这已经不是白敬亭第一次执行任务,但当他再次从圆形的舷窗向外看时,心中还是不由得一颤。原本绿蓝相间的星球,已经变成了灰黄色,原本浩瀚的太平洋也小得像个水池,南北极也露出了冰盖下面灰秃秃的死土,只有海底的几道海沟还证明着这里是曾经的汪洋。白敬亭活动了下筋骨,拿出任务简报翻看。


[河姆渡计划 提出人:赵頔麦]


地球进入高温纪元最开始的那几年,粮食危机让原本就拥挤的大城市不堪重负,联合政府授意各大城市停止人口接收,城市人口规模以地下种植基地可提供的最大产量为界限。联合国家议会以火灾为名,在各个城市拉起警报,以为发生灾难而惊慌逃命的人们离开穹顶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场温柔的谋杀,穹顶入口的大门再也没有开启过。


一个月后,联合政府召开联合国家议会,聚集了最顶尖的学者,向已经被欺骗的人们说着他们的行为有多么伟大,外面的世界是多么安全,他们很快就可以在那重建家园。刽子手在把最后一根稻草压在他们身上前,要唱一首赞歌。


赵頔麦来到纽约时,车队经过流浪者的部落,人们发了疯一样向他们跑来,卫兵从装甲车里探出头,重机枪的枪管高速旋转,他们黑色的面罩上画着可补的白色骷髅,人群一下安静了,没人想死。赵頔麦看着衣着褴褛的妇人抱着怀里的婴儿,佝偻着背的父亲牵着孩子,他们的面容布满了比大地更深的沟壑,那里面是绝望和死亡。


穹顶里面的城市,枝繁叶茂,四季如春。这里的生活比高温纪元前还要好,全世界的资源都集中给这几个大城市,这里的人们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富足的生活。学者们在联合国家议会发表讲话,说着和现实完全相反的结论,为流浪者奏响最后的安魂曲。


“议长先生,下面有请,农业技术科学院院士,赵頔麦女士”


赵頔麦站在墨绿色的大理石讲台上,大厅里高悬着联合国家的旗帜,一个被橄榄枝托起的地球。她看着大屏幕里的自己,但却忘不了那些面孔,那些求生的面孔。


“我们发现了……”讲桌上被人精心设计好的讲稿,她却好像一个字也不认识。


“我有一个新的发现”她合上讲稿,和台本不一样的说辞引来了所有人的注目,毕竟这只是一场舞台剧罢了,但所有演员都必须念自己台词。


“星痕太空望远镜昨天观测到了一颗小行星撞击了我们0.2光年之外的08741号星,撞击发生后,该星球的气温下降了40%,所以这一小行星的结构具有降温的能力,如果我们引入这种土壤,可以实现地球土壤的适应性与低温性改造,甚至可以重构大气循环,恢复地球原本的面貌。”


“在此,我向联合国家议会提出河姆渡计划,对08741号星进行探索,我们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请大会表决。”


白发苍苍的议长犹豫着举起了手中的议会锤,轻轻地敲响桌板,河姆渡计划通过。赵頔麦从讲台下来后的第一个通知,就是她被农业技术科学院院开除,还有就是她被发派到联合国家大学教书。议会散会后,她挤在人群中间,人们推搡着她,赵頔麦只能抱着公文包努力往外挪步,不时有纸团朝她扔来,还有人拧开了墨水瓶要朝她身上泼。


“你为什么破坏我们的生活”“装什么圣母”“应该让你也去流浪”


“跟我来,赵老师”赵頔麦面前突然打开了一把伞,墨水洒在上面向四处飞溅,人们连忙避开。赵頔麦感觉自己被人护在怀里,他的手轻轻地罩着自己的头,不停的有东西朝他们扔来,有的砸在他身上,有的被伞弹开,她侧过头发现这个人穿着一身深蓝色的军装,姓名牌上写着:白敬亭。


白敬亭把赵頔麦护送上车,车门关上的后一秒,愤怒的抗议者把那些外面的人做梦都没见过的剩菜剩饭被浇在车门上,污浊的汤汁顺着车窗流下。白敬亭匆匆坐入驾驶位,迅速离开了议会大厦。


“赵老师,每个人也有哭的权利。”白敬亭抽出几张纸递给后面红着眼眶的赵頔麦,她抓着公文包的指尖已经泛白“你好,我叫白敬亭。”


【各号注意,进入转移轨道,发动机开机运行 UTC+8 22:05:37:44】


全功率运行的发动机带来的推力又一次把白敬亭按在座椅上,舷窗外的地球越来越小,最后变成一个套在自己的公转轨道上黄斑。飞船化作一个光点,消失在未知的黑色之中。


“又来接赵老师下班啊小白”保安放下手里的报纸从治安亭里探出头,笑眯眯的和他打招呼,保温杯里的茶叶已经泡得发白。“还是这身军装适合你,看着就立整”


白敬亭偷偷从门上的窗户往里看,赵頔麦正在里面上课,下午四点的课没什么人气,台下寥寥无几的学生也昏昏欲睡,她一腔热血换来的是学生的哈气连天,认真听课的学生只有一两个。他无奈地叹了口气,敲敲门。


“不好意思赵老师,我迟到了”


“快坐下吧”赵頔麦发现他穿着军装站在门口愣了一下,白敬亭过来陪她上课这件事并不稀奇,她还特地在名单的最后面手写了他的名字,目前出勤率排名第一,不过穿军装来还是头一次,这堂课的后半程,白敬亭坐在第一排没事就接她的话,或者提出些问题让赵頔麦解答。


“谢谢赵老师”课后有一个学生来讲台前请教问题,赵頔麦又拿着笔纸和她讲了半个小时,最后还是学生咕咕叫的肚子让这场加时课告一段落,赵頔麦看着她发白的嘴唇和瘦削的脸庞,从包里拿出自己的饭票给她。


这里不少学生都肩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每年流浪者部落能进入穹顶的人少之又少,赵頔麦的这个学生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天的食物都要留下大部分,趁着清运车往穹顶外运垃圾的时候转递给她的家人。哪怕是这样,她也不能保证这份来之不易的食物能传递到她的家人手中。上周,她的弟弟没能挺过外面的沙尘暴。


“又被我抓到不好好吃饭了”白敬亭拉着赵頔麦走到餐厅,用自己的餐卡给她打饭,手指轻轻地敲了一下她的额头。“我今天要是不来,你是不是又要饿肚子了。”


“诶呀,我最近吃得太多了,少吃一顿没什么,你看她都瘦成那个样子了”赵頔麦手里也拿着一个夹子,白敬亭夹点什么她就夹回去一半,最后对上白敬亭你再夹回去试试的目光才作罢。


“新任务章挺好看的”赵頔麦在白敬亭的监督下把餐盘里的食物吃的干干净净,两个人在校园里散步,她挽着白敬亭的时候发现他袖子上贴了一个新的任务章,金色的麦穗承托起蓝色的地球,那是在历史书上才有的景象,旁边画着一艘白色的飞船把地球和另外一颗行星连接起来。


“嗯,河姆渡计划的。”他轻轻的应了一声,刚要继续拉着她往前走,却发现她站在原地直直的看着他,穹顶干燥的人造风撩起她耳边的碎发.。“怎么了这是,你男朋友是航天员这事你又不是第一天知道。”


她知道,所以每次他执行任务她就会成夜的睡不着觉,她的心好像也跟着他逃出了引力,跟着他飘上了虚渺的太空,别人会因为他发在空间站里翻跟头里的视频发笑,可她只有看到他灰头土脸的被人们从飞船里捞出来时,心才能落地。


“就几个月,就几个月我就回来了”白敬亭把拇指和食指圈成一圈,轻轻地套住她左手的无名指。“拜托,又懂农学又懂飞行的航天员,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好不好。再说了,我们赵老师的计划,怎么能让别人去实现。”


“白敬亭,你知道……我只有你了吧”


“我知道,麦麦,我知道”赵頔麦一要哭他就心软,原本打算轻松点告别的他能做的只有抱着她,轻轻地摩挲着她的后背。“这样,赵老师,回来我就娶你怎么样?”


“你能不能少看点那些东西”她红着眼眶垂着白敬亭的胸口,本来哭的泪眼婆娑的她被白敬亭的破梗搞得没了心情,用手腕抹了一把眼角的泪水“快点呸呸呸,你必须完完整整的给我回来听到没有!”


“是!保证完成任务。”白敬亭往后挪了半步,朝她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这次想要什么礼物?给你带颗星星回来怎么样?”


“麦穗吧,给我带一捧麦穗”


【着陆通道建立 转入航天员自主行动模式 祝好运】


围着08741号星转了27圈之后,白敬亭在终于得到了下降指令,这颗卫星和他常驻的领航员空间站没差多少,小行星的撞击让星球表面布满了凹凸不平的撞击坑,先前发射的货运飞船和建筑机器人用集成化建筑模块在上面搭起一座太空农场,他将在这里开始他的太空农民生活。


“怎么样?还适应吗?”


这里每天和地球联系的时间只有10分钟,赵頔麦恨不得把这十分钟掰成一百份,先问问白敬亭身体怎么样,然后问问他吃了什么,最后再关心一下实验,中间还想能不能两个人抽几分钟谈一下恋爱。


“都挺好的,就是这地方每天有四五个太阳轮着来,还没习惯”白敬亭摘下草帽拿在手里扇风,给她展示自己被甩了一身泥点的工作服“我看看你今天有没有好好吃饭。”


“有在吃,有在吃,等你回来又得带我锻炼了,我都胖了”赵頔麦把已经打扫的空荡荡的餐盘拿给他看,还信誓旦旦的戳了戳自己的脸。红色的数字向0狂奔,提醒两个人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那个…”“啊啊我还要说…”


“我想你了!”“我很想你!”


还没来得及看到对方的反应,面前的全息投影就结束了,赵頔麦把倒计时又往后翻了一页,站在两个人同居的公寓的窗台上,穹顶外面正是黑夜,内部模拟的大气环境让她能清楚地看见星星,她抬头望着白敬亭曾经给她指过08741号星的方位。


要快点回来啊。

 

“最近太阳风暴活动又加剧了,你一定要注意点”赵頔麦看着让人担心的数据,白敬亭任务将尽,启程之日和太阳风暴最活跃那几天正好遇上,任务要求和给养配给都没有余量,白敬亭只能选择那个窗口。


“知道了赵老师”白敬亭正在最后整理基地里面的物品,“你都和我说半个月了,我种的这些麦子都记得了。放心,没几天就回去了,很快的。”


连线突然中断,穹顶内部警铃大作,又一轮太阳风暴来临,原本透明的穹顶迅速被钢甲覆盖,整个城市迅速陷入黑暗之最后,几秒之后应急灯亮起,赵頔麦听着穹顶外面的岩石和土块被风暴卷起,重重的拍在钢甲上,发出震人心魄的巨大响声。


离他回家还有:3天


【指令长白敬亭,虹膜扫描正确,返程航线已由地面更新,ETD8min】


白敬亭从太空农场取了一捧麦穗放在培养胶囊里。作物实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08741号星的土壤和地球的土壤混合后,温度和水分完全能够满足作物生长需求。他把胶囊捧在手中,在透明的器皿里,金灿灿的麦穗散发出充满希望的麦香,她肯定很喜欢,八个月太久了,不过结婚以后就不用出这么长时间的任务了,他想。


“前进三。”回家娶她。


新的飞行航路执行后,白敬亭没有收到航路简报,飞船进入自动驾驶后一切正常,他以为只是太阳风暴影响了数据传输便没有在意,直到整个飞船都在颤动,正在运行的发动机不仅没有让飞船加速,反而越来越慢。黑洞探测器发出刺耳的警报声,白敬亭这才发现新的航路把他引向了刚探明的黑洞。


对啊,他怎么没发现呢?一开始地面时断时续的引导、起飞前重新加注的燃料、太空农场不规律的停电、临时修改的航线、没有简报的航路、没有余量的给养。从联合国家议会决定进行河姆渡计划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没打算让这个计划成功。


黑洞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把飞船拖入了最深邃可怖的黑暗。飞船上的金属发出可怕的扭转声,像是被丢入压缩机一样,强大的吸力几乎要把飞船拉扯得变形。突然,一切安静下来,黑洞警报停止了,白敬亭刚以为他足够幸运,全功率运行的发动机把飞船加速到超光速,让他逃出了黑洞,可背后那团光,那团巨大的,喷射着火舌的,大他几十亿倍红色氢氦原子球告诉他,他的葬礼才刚刚开始,高温预警的警报声混合着金属件因为受热膨胀而产生的的砰砰声挑战着他镇定的底线。


【警告:高温过热】【警告:燃料不足】【警告:太阳风暴预警 ETA5min】


刚刚挣脱黑洞几乎耗尽了飞船返航需要的燃料,剩下的燃料就算能让他躲过五分钟后的太阳风暴,也无法支撑他回到地球。飞船上的电子元件被黑洞一折腾基本上损坏得差不多,只剩下惯性导航和低频通讯还能维持使用,仅靠这两个回到地球根本不可能。这艘小小的飞船俨然成为了他最后的坟墓,他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畏惧过死亡,从来没有。


可她还在等我,可她只有我了。该死该死该死该死!为什么!为什么!他妈的为什么!所有尝试返航的手段均告失败的结果终于压垮了他的理智,他把头盔丢到一边,照着面前一片乱码的显示器狠狠踹上几脚,把全部的不甘和痛苦都倾倒出来,原本还能显示几个乱码字母的导航屏也变成了黑屏,一个白色的圈圈在上面转来转去,仿佛在嘲笑他走不出死亡的宿命。


我答应她要回去的。白敬亭靠在椅背上,头发被抓得乱糟糟,他目光呆滞的盯着那块屏幕,仿佛可以看到正在上课的赵頔麦,她正拿着点名册一个一个的点名,最后一行手写的白敬亭的签到记录,也许再也不会有下文了。


亮了,那块屏幕亮了。在不知道转了多少圈之后,那个白色的小圆圈消失了,白敬亭几乎把脸贴了上去,是环境气象雷达,后面红色的太阳风暴警戒区模拟出一条红线,这是一会太阳风暴的爆发路径,一条蜿蜒的红线直直的投入地月系。


他迅速的带好头盔,飞行计算机演算着可能的路径,答案是如果他全速前进,那么就有可能借着太阳风暴的力量把自己带回去,但同时,他也会耗光全部燃料,如果失败,他将彻底在宇宙间流浪,成为一颗人造行星。就算回不去,那他也要死在去找她的路上,而不是在这里坐以待毙。


[麦麦:


抱歉,这次我可能要晚点回家了。


任务进行的很顺利,你的设想没错,我已经把实验报告和土壤分析报告发送到你的实验室了,看完这封信之后记得和你的组员去研究一下,我相信你口中那个生机盎然、绿色充盈的地球,很快就会回来的。


飞船返航遇到了一点小故障,五分钟后我可能要搭一下太阳风暴的顺风车,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回家,如果我真的出现在你面前了,那我应该是幸运到咱俩这辈子都不能买彩票了,但遇见你,麦麦,我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了,原谅我现在机舱里声音太吵,我只能想起很多片段,比如在议会大厦带你逃出来的那一秒、第一次执行任务回来后和你表白的那一秒、第一次约会在你宿舍楼下和你拥抱的那一秒、你搬入我的那套公寓的那一秒、第一天看到你在我枕边的那一秒、你和我吵架气鼓鼓的像个小兔子的那一秒、说回来就和你结婚的那一秒。


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立flag了,但我想娶你是真的。我喜欢那个要救斯民于水火的你,喜欢那个带着善意帮助每个人的你,喜欢那个执着坚韧的你,喜欢那个温柔可爱的你,喜欢每一个你。在那场夺走我双亲的航天事故过了十年后,是你让我对‘家’这个词有了新的期待,对我来说,你是爱情的全部意义,是我的全部意义,我愿意和你相依为命,我更愿意和你相濡以沫。麦麦,就像我曾经看过的一本老书里写的:在向你靠近的瞬间,我已经过完了我的一生。[1]我会在时间尽头等你,别太早过来。


也许很多年后,我会成为一颗从你头顶掠过的流星,对我许愿吧,我保证去实现它。这封信会在你看后自动删除,如果我成为了流星,那你不要记得我,再见。]


【发送成功】【警告:太阳风暴预警 ETA5sec】


白敬亭长出一口气,身后安静的宇宙里,太阳正在酝酿自己的爆发,他把手放在推进杆上,心里默念着计时:五、四、三、二、一。


“前进四!”


麦麦,我来了。


推进杆一下被推到底部,他本应该被强大的推力死死按在座椅上,可飞船的发动机完全没有反应,而后面的太阳风暴正迅速的笼罩他,飞船瞬间被红光覆盖。


该死的,动啊,动啊!!


白敬亭大力的拉扯着推进杆,强烈的灼热感已经透过隔热瓦传了进来,飞船终于动了,超功率运行的发动机瞬间把飞船带出风暴核心。燃料耗尽了,飞船顿时陷入黑暗,它乘着风暴潮尖,像是被卷入狂风的一片叶子,在红色的巨浪中翻转,强烈的眩晕感超出任何一次训练,白敬亭感觉到热浪顺着膨胀的缝隙涌了进来,意识模糊的他只能顺着漂泊,耳边是不断的各种警铃声。


【警告:氧气泄露】【警告:机舱失压】【警告:主结构损坏】

 

“好,那我们下节课再见”赵頔麦结束了今天的最后一节课,昨天新闻里报道了白敬亭返航的新闻,预计明天就可以到了,她从包里整理出几张攒下来的饭票,但突然袭来的眩晕感让她一下没站住,好在扶住了黑板才没有摔倒,她叫住了那个学生“盼朵同学,我这里还有几张饭票,你拿去吧。”


“赵老师…已经不用了”女孩的眼神突然黯淡下来,低着头,带着哭腔的声音又沉又闷,干瘪的嘴唇吐出来的字重重的砸在地上,深深地朝着赵頔麦鞠了一躬“我的家人们…已经都在上次的太阳风暴里去世了,谢谢赵老师一直以来的照顾。”


【刚刚本台收到的消息,自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太阳风暴即将抵达地球,预计东半球各大穹顶将收到较强影响。据悉,于昨日踏上返程的河姆渡计划指令长白敬亭至今失联,以下是详细报道。】


【您收到:白先生 的邮件】


刚才的眩晕感又来了,而且更猛烈。她听见盼朵在叫她,可是她张不开嘴,四肢僵硬得像是被冰封一样。她好像看见了送她进穹顶的父母,对她满怀期待的父母,她们隔着巨大的隔离门。那时的她和盼朵一样,当她满怀欣喜的准备把攒好的食物送给他们时,收到的却是他们的死讯,她好像一个人被丢进了荒野,她哭不出来也说不出话,她就那么把自己关到了去纽约的日子。后来白敬亭来了,她的荒野开出了鲜花,可现在呢?


【“医生,医生,你救救她,不管你用什么办法你救救她。”】


【“患者长期营养不良,吗啡稀释生理盐水10ml后静推3mg。”】


【“你好,我是联合国家议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这是联合国家议会特殊决议”抢救室紧闭的门被几个穿着西装的人粗暴地推开。】


【“赵頔麦,抢救无效,宣告临床死亡”】


“盼朵的意思是盼望鲜花朵朵”


“頔麦,美好的麦穗,你的名字充满希望呢”


她看见白敬亭穿着军装,捧着一大束麦穗,从她面前走过,她试图去阻拦他,但她的身体都会穿过他,她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白敬亭走向她父母的方向,那个堆满白骨的方向。


“白敬亭,你不要过去!”她哭着对他喊道,已经迈过大门的白敬亭停下了脚步转过身看着她,微笑着对她挥挥手,她还没来得及再开口,那扇隔离门又重重的落了下来。


巨大的震动让赵頔麦一下坐了起来,周围的环境无比陌生,她来到了一片金黄的麦地旁边,头顶不再是穹顶刺眼的人造大气,而是真实的蓝色天空,拂面的清风带着一点水汽,她伸出手碰了一下麦穗,清香的麦子味涨满了她的鼻腔,这好像是地球吧,她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地球。她望向麦田的另一端,一个穿着沉重的宇航服的男人气喘吁吁的翻过那座山岭,他们的目光在一瞬间相对。


“白敬亭!”“麦麦!”


她不顾一切的向他跑去,一人多高的麦穗密密麻麻的遮挡住她的视线,只能凭着宇航服的那抹桔红色寻着他的踪迹,麦芒划破了她的皮肤,她根本顾不得这不值一提的伤口,重复着呼唤着他的名字,无数次她感觉他就在身边,可下一秒声音又飘去了很远,仿佛只要靠近,他就会消失,麦穗窸窣作响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汗水浸透了她的衣服,她累了,这片无尽的麦穗俨然是上天给为他们两个设计的迷宫。


“白敬亭,如果你能听见我说话的话,我要你回来,我要你回来你听见了吗!”她蹲坐在偌大的麦地中央抽泣“你不是最害怕我哭了吗,那你赶快回来啊白敬亭!”


“麦麦,等我回来”她转头看见他站在她身后,他高大的身影挡住了灼热的太阳,为她投下一片阴凉“好好的等我回来。”


 

白敬亭是被巨大的金属撞击声震醒的,他仿佛做了一个漫长的梦,他梦见自己和赵頔麦两个人在一大片麦地里,他怎么都找不到她,笨拙的航天服让他到每走一步都要用尽全身力气,每次接近她的时候,她就会消失,后来她哭着说要他快点回来。探照灯刺眼的光亮把他从这个梦里拽出来,面前是一个巨大金属球,上面的天线被差点被白敬亭的飞船撞掉。


“对面那个飞行器,你怎么回事!这么大的东方红一号看不见?这文物碰坏了你可赔不起!近地轨道禁行你不知道吗?赶紧靠边对接”公共频道里的男人特别生气,拖着白敬亭的飞船来到天宫,原来的空间站已经成为了近地轨道博物馆。


白敬亭和赵頔麦曾经窝在公寓里看过一部叫《星际穿越》的老电影,里面的男主回到女儿身边时,已经整整过了五十多年。白敬亭问她如果有一天他也进了黑洞怎么办,赵頔麦扁扁嘴说,那你要是回来的早,咱俩就是姐弟恋,晚点就是祖孙恋,再晚就只能人鬼情未了了。


也许当时的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一语成谶。白敬亭进入天宫博物馆时,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告诉他,他已经离开了整整五十年,五十年前的宇航服让他在人群中格外瞩目,琢磨这他这是扮的哪位历史人物,他用这件老古董和纪念品店老板换了套正常衣服。现在回到地球不需要乘坐飞船,只需要搭乘太空电梯,几分钟他就再次踏上了地心引力的地盘。


原来他穿过黑洞那短短几分钟,地球上已经过了五十年,白敬亭眼看着原来的桑田又变成了沧海,绿色再次爬满了干黄土地,干枯的大洋又一次水何澹澹,大自然这个词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人类从寄居的穹顶里走出来,重新建立起城市和乡村。


这是她口中的那个地球。


他那场惊心动魄的冒险,甚至连历史书的注脚都没有登上,新一届的联合国家议会草草地翻过这一页,历史洪流的浪花把他卷入默默无名。没人记得他,那她呢?五十年后,她在哪?结婚了吗?还是在等她?带着五十年前的记忆站在五十年后的街口,白敬亭觉得自己像个外星人一样,五十年之后的城市没什么大变化,但这足足过了五代人。他凭着记忆走在曾经接她下班的路上,校园里的树变得高大,门口的保安也换了人,但依旧在那喝着茶水看着报纸。


河姆渡计划纪念馆。


这是联合国家大学的一幢新建筑,他跟着参观的人群走了进去,展厅暖黄色的灯光在墙上投射出麦穗的图案。这五十年里,人类又向08741号星球发射了一批又一批飞船,将那个星球的土壤运到地球,让这片干枯了几个世纪的大地重新恢复了活力。他在最上面发现了他的名字:白敬亭 河姆渡计划探索者 失踪。这是他在这个世界唯一的痕迹了,纪念馆把这五十年的变化都展现在他面前,可他的目光始终在纪念馆花园的那座雕塑上,一个被小麦、稻谷和玉米托起的蓝色地球。


【谨以此纪念河姆渡计划提出人:赵頔麦院士】


她在他计划到达地球的前一天去世了,得到了好处的他们又恢复了她的院士头衔,这座纪念园也是为她而建。纪念碑四周是联合国家大学的小麦试验田,看不到边的小麦就像他做的那个梦一样。


他坐在长椅上呆呆地看着纪念碑,思绪又被切成一个个片段,议会大厦里她坚毅的脸、在车里哭泣的脸、答应他表白之后娇羞的脸、上课时认真的脸、和他拌嘴时气呼呼的脸。人群散去后,他走到纪念碑前,把带来的那捧麦穗放在大理石台上,轻轻地用手拂去铭牌上的浮尘,声音颤抖着。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不说了让你等我回来吗?”


“可是你也走的太久了吧!”


女孩清脆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白敬亭一怔,心跳好像都漏了一拍,他慢慢的转过身,女孩气鼓鼓的可爱模样和五十年前一样,睫毛上还带着点冰霜,红扑扑的脸应该是刚跑过来。


“抱歉,在新星球种麦穗真的要好久。”


他释然一笑,把那捧包好的麦穗递给她,金黄色麦穗随着微风轻轻的摇曳。如果足够想念,就可以见到吧,这样也好。了却了心愿的他刚准备离开,手里的麦穗却被目前的女孩稳稳接住,抱在怀里闻着麦香。


“我去你还真接住了?你不是我想象出来的!?”白敬亭大受震撼,他还以为自己太想她出了幻觉,他摸摸女孩软软的脸蛋,白嫩的手臂,然后被她狠狠地掐了腰间的软肉。


“白敬亭你要干什么?”见白敬亭痛的求饶,女孩才放开手。


“我我我我…你,这…什么?”他语言逻辑乱作一团,问题像是泉水一样往上涌,到嘴边却都卡住了。你还好吗?你怎么活下来的?这都是什么?


“停。”女孩把食指贴在他的唇上让他安静,“我知道你有很多问题,我也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这个现实,不过我已经不想考虑那些过去的事情了,这也许是上天给我们一个重生的机会呢?”


“欸,白老师,你说我以后就叫赵今麦怎么样?”女孩挽着他的胳膊,两个人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拉起他的手在他手心里写了一个‘今’字。


“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


“那昨日之你答应的还算不算数了”白敬亭红着脸,声音越来越小。“就是我回来就娶你…”


赵今麦被他这幅纯情的模样逗得捂着嘴笑,深呼了几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是这样的啊白老师,赵頔麦你追到了,赵今麦你得重头开始追了。”


“啊~还要重新追求你啊,能不能开个绿色通道啊赵老师~让我走个后门”白敬亭拉着她的胳膊来回摇着。


“不能!好好努力吧,看你表现哦白敬亭先生”


“对了,盼朵把我从冷冻仓里唤醒的时候,说你给我留了封信,她给我打印出来了我还没来得及看就来找你了”赵今麦从口袋里拿出叠好的一张纸。


白敬亭突然想起来自己当时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穷尽毕生感情写的诀别信。肉麻程度是看了就会三天吃不下饭的那种“别看了别看了麦麦,啥也没有”


“你是爱情的全部意义,是我的全部意义,我愿意唔唔唔唔!”赵今麦大声朗读着,白敬亭一下捂住她的嘴,连忙求饶“回家的回家的麦麦,回家我给你念行不行?”


“对了白老师,你说咱俩那个房子产权到期没有。”


“没有吧,应该还能剩几年,等我回去报道领了奖金咱俩换套大的,正好五十年了我也到退休年龄了。”白敬亭揽过她的肩膀,攥紧相扣的十指“麦麦,醒来之前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我在一片麦地里,我能感觉到你,但我就是找不到你,后来我听见你哭了,你要我回来,之后我就醒了”


“我也是欸白老师!”女孩抬头看着他,眼睛里亮晶晶的“我听见你说要我好好的等你回来,然后我就被盼朵从冷冻仓里唤醒了。”


夕阳把两个人互相依偎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明天开始是新的人生。


 

END.



[1] 《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作者:郑执




评论 ( 29 )
热度 ( 1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